婚前輔導第一堂課,就在有點緊張的心情下開始了。當然啦,比起愛情方程式的大班課,這已經讓我感覺好多了,因為我緊張的不是課程本身,而是有許多不認識的人所以要自我介紹的場合;另外我一直都待在小教會,所以其實也不大習慣向很多人「分享」,但現在在場的都是跟我目標相同的人,這類壓力也因此減少不少。

  在經過一些暖身活動之後,在場的十二對準新人稍微有點變熟了起來,我也不再那麼緊張了。很開心的是,在這梯次的婚輔竟然遇到我的國小合唱團同學兼隔壁班同學兼國中同班同學David和他的女友Sunshine!David在國中時就是個典型小屁孩的樣子XD現在卻是個成熟體貼的好青年,看著他們的互動,我覺得神在這其中動的工真的很令人感動。而且我也發現我跟Sunshine根本就是同一所高中畢業,難怪對她那麼有印象!

  課程進行方式大致是講課與分享穿插。我跟羊向來都不是靠筆記活過各類考試的孩子,直到愛情方程式、愛情海,甚至今天的婚輔都不例外。XD

  不過我還是記了兩點我覺得很棒的:一、誠實的了解─先檢視自己的單身生活。如果另一半突然必須離開自己半年,自己能夠把生活過得很好嗎?二、溝通的結果,不是雙贏,就是雙輸。

  第一點呢,剛好先前出過一些狀況讓我想過這問題,而我的答案是,三個月應該還可以,半年的話真的有點......。第二點真的有警醒的效用,我們都常在說溝通溝通,但大多時候──至少我是這樣──其實是在希望對方接納自己的意見。其實那不是溝通,而是辯論。在關係中辯贏了真的是一點好處也沒有,即使是辯贏了也是雙輸,而溝通應該是要創造雙贏才對。

  一定要講的是第一堂課其中一項活動,簡單的說就叫做「欣賞對方」吧。

  帶領今天課程的講員夫妻先做示範:兩人面對面,手牽著手(不要求學員牽手,因為我們還沒結婚,但一定要眼神接觸),丈夫先向妻子說他欣賞她的第一個特質,這項特質可能只是一個簡單形容詞,細心、溫柔,之類的,接著很清楚的描述最近發生的事件,眼前的這位伴侶是怎麼樣發揮這項特質,最後表達感謝;然後換妻子講一個,接著輪回丈夫,直到兩人都講完三個。兩位講員沒有事先排練,很自然很坦白的分享,在場不少人都紅了眼眶,而我則是表情依然木然,心裡早就激動大喊「Bingo」並淚流不止。

  在示範之前,講員先問了我們:「有多久沒有欣賞你的另一半了呢?」我心中還想,哈哈,就算不是今天至少也是昨天吧,因為我每天都好欣賞我們家羊羊啊~!但看完這樣的分享之後,除了在心中激動落淚,也深深明白到:還不夠、自己對另一半的欣賞真的還不夠。我心中對亨利的欣賞,隨便數都好多件,但是到了接下來每對學員要依樣畫葫蘆做出這樣的欣賞分享、真的輪到我講的時候,明明我就很真心,卻好像無法講出我真正的意思,我看著眼前的人,我有多少的欣賞與感謝想對他說啊!為什麼怎麼樣都說不好?如果是平常就更不用說了,根本不可能觸到這麼深層的部分。唉,這樣他哪知道我對他有多欣賞呢?我也不可能知道他對我有多欣賞呀。

  這真的是很好的練習,希望我們有好的起步,以後也能有更多的進步。然後啊,雖然知道「如果在這幾堂課程中更加了解自己也了解對方,最後才發現真的不適合走入婚姻而分開」絕對不是壞事,不過聽說上完婚輔十對會有一對分手還是令人有些緊張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志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